close

提升部落格人氣
開格三個月,試用期已屆,該好好檢討了,為何我的部落格每天只有寥寥數十人光臨,破百的日子屈指可數?
部落格觀察家指出,要經營一個人氣部落格,可不能一廂情願地只靠寫寫寫,還要懂得宣傳和行銷。
哇~這跟做生意沒兩樣嘛!真應了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!於是,我上網看看前輩們所分享的提升部落格人氣秘笈後,歸納出三大重點:
一、一步一腳印:這類算不上是秘笈啦,而是土法煉鋼,就是勤寫、多寫,有回必應。也要多到別人家逛逛,禮尚往來嘛,並且多回應、引用和連結人家的好文。
二、來去湊熱鬧:有人潮的地方自然有攤商,有人來發傳單。以此類推,就要前往各大BBS或論壇去po文。也可到各大搜尋網站登錄部落格網址,或加入聯播機制,用力串連你的部落格,這些都是爭取亮相的好機會。
三、必先利其器:網海茫茫,格主要力求曝光,就得善用網路科技。Technorati.com和Google的網站管理員工具,可以讓部落格文章更容易被搜尋到。Google Analytics和Getcliky.com,則是好用的網站流量分析工具,可觀察出受歡迎的文章類型,以此作為寫作調整。其他如:利用ping服務,加入「部落格觀察」、MyBlogLog、網路廣告、搜尋引擎行銷、RSS/XML feeds,都是提升能見度的好方法。
當然,若你擁有高知名度,不必理會上述,訪客自然絡繹於途;不然就得是敢秀的型男和正妹。至於有人就靠染色、搞A,不值一提了。
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啊!
首先,我不得不抱怨一下奇摩部落格!它的設計有點鎖國,許多與外界互通聲息的功能並不支援,很難五湖四海地交遊。一心追求衝高人氣的格主,是不會落腳在這兒!尤其,三不五時統計人數的計數器就無預警歸零或罷工,總是急得格友們大大跳腳!
再加上我身上沒有sales血液,電腦智商也只有大班程度,上述第二和第三招,我都望塵莫及;能做的,只有回歸基本面的第一招──寫寫寫了。
據說,部落格人氣王彎彎,開格第一年也是面臨門可羅雀的窘境,每一po文po畫,就得敲羅打鼓地吆喝親朋好友上網衝人氣,如此苦心卓絕一年後爆紅。我的親朋好友不多,連這點都做不到……
可也別灰心,我就很欣賞「Michelle's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」,同樣在奇摩,人氣很旺,看似也沒啥花招,就是真心實意地寫;寫的人自在,讀的人也很覺美好,這就是我最嚮往的境界了。
玩部落格總希望自娛又能娛人,然在後者仍需努力之際,自娛這個初衷,可得好好秉持著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螞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